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新疆伊犁刘洪生的博客

绿丫暖春春意浓......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生长在兵团工矿厂铁厂沟。83年,应征入伍。87年--89年又读中专和大专,曾在工矿厂铁厂沟煤矿、宣传科、玻璃厂、生产技术科、党委办公室、电视台、两办室等单位任职。擅长写作、摄影和摄像。

xjlhs6678989@163.com  

2009-05-06 18:05:49|  分类: 精品文章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【这是一篇在《悠然憩园》圈子『精品博文吧』刊登的博文,经过读者对博文的点评,使作者和读者有了一次交流和沟通,这种形式达到了很好的效果,现在向朋友们推荐】

作者:无峰驼、紫梦儿

爱的穴位,应该有根针。那针刺着爱的穴位,麻酥酥的,那是爱的正穴。针刺着没有感觉,那是你的爱疲惫了;针刺着痛痒,那是爱在复苏;刺骨的痛,那是提醒爱不是所有人能够得到的,爱留给了懂爱的人。作为用滥的市场之“爱”,那不是爱,那是一种各种心态,各种需求的需要。紫梦儿的爱经历了爱的穴位,也经历了针的刺痛。

《怀念》 

 作者: 紫梦儿  

 你早已远离我的视线 

 如渐渐日落的黄昏  

 消融于天际 

 我在星光月影中  

 成了望石 

 月华如练  我似化石  

 你的影子 

 无视我的等待  

 南下的燕子来了  去了  

 花儿开了  谢了 

 而你在何方  

 我梦中的故乡  

 已没有你的回归  

【读者点评】紫梦儿的【怀念】一文,区区八十三字,勾画出了一幅浓淡相间的水墨画,既有“我”的执着,又有“你”的“无情”,通篇没有出现一个“泪”字,却让读者看到了满篇的“泪痕”斑斑,情浓至深、情归何方?答案是一个看不见的“情”字。

   【推荐理由】:紫梦儿的博文在本周数篇博文中,堪称精品力作。虽短且小,但从短文中给读者留下的是长久的思念,字里行间透出浓浓的“情”,为“情”所系,为“情”所“困”,书写了当今社会极度缺失的“忠贞”与“专一”,是对目前社会的一些背面之习是一个没有抨击的抨击。故推荐之。

   同时点评的其他博文也是本周的精品力作,留待日后与作者之间进行探讨吧!有劳驼老师!

【不足之处】:紫梦儿在本篇博文中的标题不是十分理想。一篇精品,标题要起到点睛的作用,在本文中,标题“怀念”稍显落俗,缺乏新颖,作者今后在此项上应加强练习和学习,多看多写多观察,提高自己的标题写作能力和水平是指日可待的。

【无峰驼点评】以上的文字在我盯视下凝固了很久,然后便蠕动了,再后便跳跃、舞动了,一个女性心的思虑载着情的划痕原生态地由远而近了,那就是这个紫梦儿对爱和情的理解或深或厚的程度,当然那程度伴随着她彼时彼刻的心情赋予了别样的内容和感悟。

对于紫梦儿的诗也是只有色彩而没有灵动起来的凝固,我也颇费了一番思量,原来我答应莹姑来评东西有些后悔了,“评”是个难事,信口雌黄不行,胡说八道不行,人云亦云也不好,倒不如自己去写没有拘束,飘到哪儿算哪儿,落到哪儿是哪儿,而我天生着就是一个信马由缰的主,拘谨了让我很是“遭罪”,遭就遭吧,既然答应就得硬着头皮“遭”下去,就得自圆其说地安慰自己,就得刺作者哪怕的一丁点的“痛”,而让作者感觉心有点服,口却硬着。故此我也就释然了,因为我努力了,没有怠工。

昨天晚上看到刘洪生先生推举来的作品。我没有轻易地去框定自己的思维,也没有捕捉紫梦儿诗给我的第一感觉,因为那可能都是我的“痕迹”,我的痕迹强加给作者,是我对作者的不尊重,尊重在原则就是我必须了解作者,于是我到了紫梦儿的博客,看了紫梦儿关于爱情的13篇东西,说真的我让紫梦儿“折腾”的有些筋疲力尽了,有些神魂颠倒了——与紫梦儿一块进行了她思念的长征,那步履很是不轻松;与紫梦儿一起体验着她作为女性对“爱”的感悟——她爱着,我也爱着;她苦着,我也苦着;她笑着,我却没笑,因为爱的思念不会笑,这是我对思念的理解。爱给懂爱的人,知道爱的真谛的人就是无止无休的思念,无止无休就是痛,于是有了我的题目——《爱的穴位,应该有根针》。紫梦儿的沉沉思念,脉脉的思念感染了我——

爱的穴位,应该有根针。那针刺着爱的穴位,麻酥酥的,那是爱的正穴。针刺着没有感觉,那是你的爱疲惫了;针刺着痛痒,那是爱在复苏;刺骨的痛,那是提醒爱不是所有人能够得到的,爱留给了懂爱的人。作为用滥的市场之“爱”,那不是爱,那是一种各种心态,各种需求的需要。紫梦儿的爱经历了爱的穴位。正如刘洪生先生评:紫梦儿的【怀念】一文,区区八十三字,勾画出了一幅浓淡相间的水墨画,既有“我”的执着,又有“你”的“无情”,通篇没有出现一个“泪”字,却让读者看到了满篇的“泪痕”斑斑,情浓至深、情归何方?答案是一个看不见的“情”字。

就其这首诗而言刘洪生先生的评价是到位的,给我突出感觉也是如此,紫梦儿诗中的主人此时对于情的思念已经有些疲惫了,疲惫中夹杂着无奈、伤感,还有对自己爱的审视:你早已远离我的视线 , 如渐渐日落的黄昏  , 消融于天际 , 我在星光月影中  , 成了望石 ……

“望石”让人心有了彻骨的寒,彻骨的凄凉……我们不知道能不能赞美这种爱?回答是肯定的:应该;我们能不能同情这种爱?应该;我们应该不应该赞赏这个被爱遗忘了的人?我不知道。你的影子 ,无视我的等待  ,南下的燕子来了  去了  ,花儿开了  谢了 ,而你在何方  ……

   燕子几去几回,花儿几开几衰?被爱忘却的人在等待,像一块望石。我为“望石”的痴迷感动,甚至我想大声的为其豪歌,我甚至不忍目睹她渐渐憔悴的面容,不想听到她哀怨的叹息——这是一个不凡的爱的殉道者,这是一个对流失了的爱的乞讨者……紫梦儿写出了爱的深刻,凄婉。好诗!

抛开作者的写作,我们来讨论诗中爱与被爱的双方,“望石”显然是值得人称赞、同情的。而让我们思考的问题是:这个男人去了哪里?他?????这一连串的问值得不值得望石去爱?

这个问题紫梦儿实际给了我们回答了,诗人描述了一种情态,在让读者感动的时候情不自禁地释然了:不管这种爱的结局如何,也不管被爱的对方因为什么原因成了“消融”的影子,他们毕竟爱过,毕竟让爱轰轰烈烈地炽热过。

我想看到紫梦儿笔下鲜泽的爱——

一朵紫荷漂浮在晨曦的晓雾里,透着那点点透明的露滴——这是紫梦儿博客上对自己的介绍。这也让我看到了紫梦儿内心世界,以及她对自己的定位——那丁点的露滴透明着爱的普照……多纯洁的内心,多豁达的包容……

“啊,真想心就永停在这雨中:让悠悠的心在这雨中慢步;在这雨中飘洒;在这雨中落泪;在这雨中惆怅;在这雨依恋;在这雨中思念..”

爱的穴位,应该有根针————评紫梦儿与她的诗 - 刘洪生 - 新疆伊犁刘洪生的博客

“春悠悠 雨濛濛 花开花艳长带雨 清香淡淡寒 琴痴怨 怨难消 昨宵誓盟何处寻 今宵伊人瘦 夜深深 月明明 月夜深更香枕冷 清愁点点忧 情思思 恨悠悠 恨到情尽还未休 清泪滴滴寒,想你 因那次相遇 在红尘最深处 我却成了 为你 而燃的红烛 。”

这是紫梦儿的《长相思》,我以为这是她的经典之作,在这首长诗中诗人回顾了她的爱情,在写这首诗的时候她的被爱早就离开了,而且是渺无音讯的离开:终是 与你共聚梦一场 我的红妆 唯你独赏……红颜为谁红 我宁愿为你 如晨光下的露滴 在你升起时分 蒸发而不悔。”

欣赏了紫梦儿的经典之作后,我们就可以知道诗人《等待》中的含义了,我们赞成那个成为“望石”人。

感谢紫梦儿给了我对爱的一次心的理解,精神的沐浴……

2009-5-3夜

【紫梦儿感言】

谢谢老师!让紫梦儿受益良深! 

看完后让我闭上眼长长舒口气,心好舒意!好想高呼也想给予自己微笑. 

谢谢老师了!!!!!

【无峰驼回函】紫梦儿:你是我们第一个出嫁的姑娘,憩园就是你的娘家,我们希望你幸福,我们希望你如意,我们希望你经过爱的洗礼后营造自己清醒的、理智的爱,那爱更为绚丽,勾勒着你倩影的线条,袅袅的,似雾似烟的朦胧,抚慰着你懂得爱的那颗善良多情多义的心…… 

你知道吗?你心烦意乱的时候,我随着你的车轮摩擦提心吊胆,你在雨中酿着自己心中的思念的时候,我们望着你的背影不知道如何去安慰多情的姑娘,我们明明知道你曾经的爱在枝叶上枯萎着,色泽黯淡着,可是我们非常理解你去对它的凭吊…… 

紫梦儿你有一副银铃般的嗓子,我们希望你把音质中的伤感去掉,添加进欢快的音符——我们想听到你心曲的吟唱……

【刘洪生读后感】

梦为你而做,

泪为你而流,

心为你而牵,

我的一切

随梦在飘

随泪而淌

随心而动

我的梦中有你

我的泪中有你

我的心中有你

那梦 不再飘渺

那泪  不再冰凉

那心  不再沉寂

是太阳让梦远离

是幸福让泪消失

是快乐让心复苏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83)| 评论(3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