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新疆伊犁刘洪生的博客

绿丫暖春春意浓......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生长在兵团工矿厂铁厂沟。83年,应征入伍。87年--89年又读中专和大专,曾在工矿厂铁厂沟煤矿、宣传科、玻璃厂、生产技术科、党委办公室、电视台、两办室等单位任职。擅长写作、摄影和摄像。

中性笔的三大罪状  

2010-08-18 23:38:17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 当今社会,无论你是学生,或是教师,或是办公室文员,没有一个没有使用过中性笔,中性笔在日常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显而易见已经取代了毛笔、钢笔、铅笔和圆珠笔,其来势汹汹是发明者始料未及的。那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钢笔、圆珠笔和中性笔的历史和作用吧。   

         一、笔的起源

中性笔的三大罪状 - 刘洪生 - 新疆伊犁刘洪生的博客

 

        什么是中性笔?中性笔是什么意思?我们知道钢笔又被成为自来水笔,是因为钢笔水本身就是自来水和水溶性墨粉调治而成,因此钢笔是水性笔;圆珠笔笔芯内的液体是一种油性的,因此圆珠笔就是油性笔; 而中性笔内的液体既不同于钢笔水又不同于圆珠笔芯内的,介于钢笔和圆珠笔之间,而是一种有机溶剂,所以被称为中性笔。

中性笔的三大罪状 - 刘洪生 - 新疆伊犁刘洪生的博客
 
 
  

 

        钢笔现在已是人们普遍使用的书写工具,它发明于19世纪初。1809年,英国颁发了第一批关于贮水笔的专利证书,这标志着钢笔的正式诞生。1931年,英雄金笔厂的前身华孚金笔厂诞生了,形成了上海自来水笔制造业的雏形。为中国自来水笔的制造业开辟了道路。

中性笔的三大罪状 - 刘洪生 - 新疆伊犁刘洪生的博客

 

中性笔的三大罪状 - 刘洪生 - 新疆伊犁刘洪生的博客

 

        圆珠笔已成为目前主要的书写工具之一,于1938年制造出世界上第一批圆珠笔。这时的圆珠笔是活塞式笔芯,缺点较多。l945年美国雷诺兹和一名技术人员研制成功一种用重力输送油墨的笔头,圆珠笔才开始在市场上销售,并迅速得到普遍应用。

中性笔的三大罪状 - 刘洪生 - 新疆伊犁刘洪生的博客

 

中性笔的三大罪状 - 刘洪生 - 新疆伊犁刘洪生的博客

 

      中性笔的笔尖构造与圆珠笔基本类似,但是笔墨是中性的,就是说不是油性墨,当储存在笔管里时是胶状的,但一旦书写出来,笔迹便是偏水性的。因此表现力比圆珠笔好,但大大不及钢笔。中性笔起源于日本,1988年日本PENTEL株式会社研制成功被称为“HYBRID’’的产品,中性笔由此宣告诞生。由于中性笔兼具自来水笔和圆珠笔的优点,书写手感舒适,因此颇受人们的喜爱,近年来发展迅速,大有取代圆珠笔之势。

      二、笔的作用

      笔的祖先应当是被中国文人誉为“文房四宝”之一的毛笔。数千年来,毛笔为中华民族留下了无数“矫若游龙、飘若惊鸿”的书法珍品。   1829年,英国人詹姆士·倍利成功地研制出钢笔尖。它经过特殊加工,圆滑而有弹性,书写起来相当流畅,深受人们的欢迎。华特曼在1884年发明了比较实用的自来水笔,即今天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钢笔

钢笔是练字的好工具,因为钢笔的独特笔尖构造和水性墨水,有特殊的阻尼感,可以非常好地出锋和顿提,对于书法的表现力很到位。圆珠笔的笔尖和钢笔截然不同,以走珠结构为一大特点,是可以360度书写的,而且用的墨是油性,写起来是油滑的,对于书法的表现力非常有限。中性笔内装一种有机溶剂,其黏稠度比油性笔墨低、比水性笔墨稠,当书写时,墨水经过笔尖,便会由半固态转成液态墨水,中性笔墨水最大的优点是每一滴墨水均是使用在笔尖上,不会挥发、漏水。

三、中性笔的三大罪状 

 由此可见,中性笔是笔类的孙子辈,但目前而言,孙子的锋芒早已压过父辈和爷辈,大有取而代之之图谋。殊不知,中性笔的出现带有三大罪状:

第一宗罪状,大幅度减少了中华书法爱好者的数量,使书法爱好者失去了展现才华的舞台;中性笔的出现,占据了目前的市场,如果那个公司的办公室里找不出几支中性笔,这家公司肯定是中邪了的。书法爱好者过去参加的各类书法比赛如今基本上是销声匿迹了,用钢笔写字的人现在是凤毛麟角。

第二宗罪状,加大了环境污染。中性笔的材料是用化工原料制成,一个办公室文员在实际工作中一年的中性笔用量在12支以上,那他就制造了12个塑料和金属垃圾。中性笔笔管是塑料,笔尖含金属,都是环境污染的罪魁祸首。

第三宗罪状,中性笔写字没有钢笔写出的字那么遒劲有力,误导了我们的子孙。现在的中小学生用钢笔的是少之又少,钢笔在他们的记忆中几乎是空白。中性笔极有可能将钢笔的概念从中小学生的记忆中抹去。

声讨中性笔,倡导用钢笔习字,发扬中华民族的书法文化,这是我们这代人义不容辞和责无旁贷,学校的老师们、家长们、公司的老总们,请您们告诫自己的学生、孩子和职员,扔掉无耻的中性笔,捡起钢笔吸满墨水,用钢笔书写咱们方方正正的中国字,写出那遒劲有力的中国字,把点横竖撇捺写出我们的风格和精神头。
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567)| 评论(2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