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新疆伊犁刘洪生的博客

绿丫暖春春意浓......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生长在兵团工矿厂铁厂沟。83年,应征入伍。87年--89年又读中专和大专,曾在工矿厂铁厂沟煤矿、宣传科、玻璃厂、生产技术科、党委办公室、电视台、两办室等单位任职。擅长写作、摄影和摄像。

山水纤尘不染 "八卦"交通无阻--走进中国唯一没有红绿灯的"八卦城"特克斯  

2010-08-08 12:40:47|  分类: 新疆名胜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新华网(记者樊英利、黄艳、贺占军)站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特克斯县城中心的观光塔上放眼望去,整个城区呈现规整的放射状,道路交通四通八达,城市山环水抱,放眼尽头是被当地人称作"朱雀""玄武""青龙""白虎"的山山水水,清晰如画。

时值仲夏,记者在有"塞外江南"之称的新疆西部伊犁河谷采访。当我们来到河谷南部的这座小城时,才知道清新明媚的小城竟然没有一盏红绿灯。当地人说,这是中国唯一一座没有红绿灯的城市。仔细问来,玄机竟在"八卦城"中。

特克斯县建设局局长靳文涛介绍,特克斯县城是根据我国《易经》中"天地交而万物通,上下交而其志同"的思想规划筑城的。城中心八卦文化广场为太极"阴阳"两仪,按八卦方位向外延伸八条主街,每条主街长1200米,每隔360米左右设一条连接各个主街的环路,由中心向外依次共有四条环路,其中一环八条街、二环十六条街、三环三十二条街、四环六十四条街。这些街道按八卦方位形成了六十四卦,反映了64卦的易经数理。

"这样城市交通就成了环环相通、条条相连的格局。道路只需设置明显的路标,而不需红绿灯就能让交通秩序井然。"靳文涛说。

特克斯县旅游局姜海洪告诉记者,2001年9月,作为世界上保存最完整、规模最大的八卦城,特克斯县城成功申报吉尼斯纪录后,不少港台游客和海外华人不远万里冲着这座"没有红绿灯的八卦城"前来参观游玩。

为弘扬中国传统易经文化,特克斯县城修建了以易经八卦为主题的公园,吸引了不少国内外游客到访。县文物局局长黄江永说:"易经文化在我国内地一些省份较为盛行,在广袤的西北边陲地区,如此富有易经文化特色的历史文化名城还是唯一一座。这也是新疆多元文化共生共存的一个佐证。"

记者在采访中遇到一群来自上海的游客,其中一位赞不绝口:"八卦城的规划是世界上城市规划最科学的类型之一,呈放射状,能够满足城市发展的多种需要。同时又将中国传统的易经文化、风水文化融入其中,是一座浑然天成的城市。"

记者在特克斯街上看到,行人不多、车流有序,街道两边的绿化树枝繁叶茂,白色的建筑墙体以及各种色彩的门面装饰,让小城显得格外有活力,格外时尚。

以八卦城为主题的特克斯旅游业,今年进入快速恢复期。1月至5月的旅游人数和收入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3%和50%。"人气旺了,就会带动县域经济全面发展。过去的设施农业、林果业居然也成了旅游产品。"旅游局局长姜海洪说。

在特克斯河边一处千亩杏园里,成熟的黄杏挂满枝头,有的都将树枝压弯了,游人们可以随手摘来吃。当地一群妇女正在给杏园老板摘杏装杏,他们告诉记者,这些装箱的杏子是经过挑选的最好杏子,要出口到哈萨克斯坦去呢!

特克斯的天蓝蓝,特克斯河的水蓝蓝,环抱城周的草原一碧连天。旅游业和外向型农业的发展给幽静的八卦城带来了发展新机遇,市民阿江别克告诉记者:"中国唯一一座没有红绿灯的城市,也许不久将来就要成为过去。毕竟城市在扩大,人口在增多,总有一天需要红绿灯来指挥交通,我们盼着那天来咧。"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33)| 评论(1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