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新疆伊犁刘洪生的博客

绿丫暖春春意浓......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生长在兵团工矿厂铁厂沟。83年,应征入伍。87年--89年又读中专和大专,曾在工矿厂铁厂沟煤矿、宣传科、玻璃厂、生产技术科、党委办公室、电视台、两办室等单位任职。擅长写作、摄影和摄像。

中国的"普罗旺斯":芳香产业"香飘"全国弥漫世界  

2010-08-08 12:42:16|  分类: 新疆名胜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新华网(记者樊英利 贺占军 黄艳)提起薰衣草,人们多会想起法国的普罗旺斯。其实,在我国西北边陲,美丽的"塞外江南"新疆伊犁河谷,也有一块被誉为中国"普罗旺斯"的神奇土地。这里是我国芳香产业的重要基地之一,每年收获季节,薰衣草、薄荷、留兰香、迷迭香、罗马甘菊、大马士革玫瑰等名贵香料散发出的芳香气味,都会从伊犁河谷飘向全国,弥漫世界。

每逢夏日这些芳香植物绽时,车行于伊犁河谷西部的霍城县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(以下简称兵团)65团等区域,总会有种未见其形先闻其香的感受。这里就是"中国薰衣草之乡",途经者多会寻香觅踪,一旦看到成片的薰衣草,便会不顾一切地冲过去,在草丛中徜徉,在花香中遐想。 

伊犁河谷光热水土资源丰富,昼夜温差较大,利于香料植物生长,特别利于芳香植物油的形成和积累,具备香料品质所需的条件。目前,伊犁河谷薰衣草主要种植在兵团65团、69团、79团和霍城县,种植面积约1.5万亩,占全国总产量95%以上。

"除薰衣草之外,69团所处的纬度特别适合种植椒样薄荷、留兰香等具有较高经济价值和广泛应用前景的香料作物。香料植物的效益远高于粮食。"兵团69团政委魏裴民说,上世纪九十年代,团场引种试验种植椒样薄荷、薰衣草等天然香料取得成功。目前全团香料植物种植规模达1.2万亩,其中椒样薄荷面积达到1万亩,可年产精油60余吨,职工每亩土地可增收1500元,2008年团场因此被中国特产之乡组委会授予"中国香料之乡"称号。

不久前,记者走进伊犁河谷一家名为"伊帕尔汗"的薰衣草企业生产车间,现代化的工厂内,工人们正在紧张地加工精油、薰衣草枕头、眼罩、面膜等产品。"这些产品已经走出了新疆,走向了全国,一些深加工产品正在走向世界,而且产品种类也在不断增多。"企业负责人对芳香产业的前景充满信心。

目前,伊犁河谷的薰衣草品牌已有数十个,为了让产品原料更加纯正,这些企业纷纷建立了自己的种植基地,并与国内科研单位合作,力争让伊犁河谷的芳香产业做得更大,走得更远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54)| 评论(1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