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新疆伊犁刘洪生的博客

绿丫暖春春意浓......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生长在兵团工矿厂铁厂沟。83年,应征入伍。87年--89年又读中专和大专,曾在工矿厂铁厂沟煤矿、宣传科、玻璃厂、生产技术科、党委办公室、电视台、两办室等单位任职。擅长写作、摄影和摄像。

天使结良缘,传统文化擦出两岸交流新火花  

2011-11-27 16:22:57|  分类: 安琪人安琪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——写在台湾中华发酵面食创意大赛之前

2010年10月29日 - 食艺xujin645 - 食艺的空间

2010年9月2日,中华文化联谊会名誉会长、文化部部长蔡武一行抵达台湾,以高规格的方式在台进行了文化交流,在台湾掀起了一股“超强的文化旋风”。

在两岸高层用实际行动探讨促进文化交流的同时,两岸民间文化交流近年来显得十分密切。不久,将在台湾举行的中华发酵面食创意大赛将得到完美体现。当然,这一事件仅仅只是众多民间文化交流中的一部分。

2009年年底,台湾中华谷类食品工业技术研究所(下简称“谷研所”)与大陆知名上市公司安琪酵母股份在后者上海总部友情携手,在大陆共同举办烘焙与发酵面食技术培训班,以此推动两岸的技术交流和文化传承。被业界誉为天使的“安琪”公司,此举被两岸同行盛赞,被中国粮油学会称为“天使良缘”。

 

2010年,为了进一步弘扬传统饮食文化,“天使”——安琪酵母在大陆举办了中华发酵面食大赛,此举得到了台湾民众的高度关注,从决赛当日的网络视频直播IP地址查询来看,台湾地区观众不在少数;谷研所还派出了专业人员到大陆现场观摩,他们对选手们现场制作的花式馒头、北方花馍等传统发酵面食赞不绝口。2010年10月29日 - 食艺xujin645 - 食艺的空间

著名专家、博导、原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李里特教授说道:小小的面点,却蕴藏着深刻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。正是几千年的历史沉淀,全球华人对中华面点有着特殊的情感。

发酵面食大赛对于林林种种的赛事来说,似乎并不算什么。但却激发了宝岛台湾民众的热情,它的背后是代表着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——人们对文化有着不可割舍的情怀。

当然,中华文化历来都是兼容并蓄的,传承和发展是两岸民众对其最好的弘扬。大陆凸显的多民族性、多元化的特性更为突出,台湾地区则受到西方和日本等文化的影响。在传统发酵面食文化上,也自然有相互交流、借鉴的地方。

或许正是这一点让两岸携手变得很容易。2010年11月8日,台湾地区将进行首届中华发酵面食创意大赛,与大陆的赛事形成良好的呼应。而这次活动的背后,深度合作成为主旋律。2010年10月29日 - 食艺xujin645 - 食艺的空间

http://www.cgprdi.org.tw/board/view.asp?ID=747

文彦——首届中华发酵面食大赛的个人赛冠军得主,此次作为嘉宾被邀请至台湾,对台湾赛事的所有参赛选手和民众爱好者开展培训和技艺表演。对此,谷研所方面进行了精心的准备,他们在颇受欢迎的网站专门开辟了专栏介绍。

“天使”安琪酵母也成为活动的重要组织者之一,据负责人介绍,本次赴台的交流活动,除了比赛本身外,还包括其他方面,例如安琪酵母在行业内选派的技术人员在谷研所的培训、答谢会等,这将十分有利于增进两岸技术人员的相互了解、更好的学习交流、促进中发酵面食文化的发展。

文化的交流传承、产业的促进和发展,两岸不约而同地采用了民众所喜欢的大赛方式,因为大赛本身是一个良好的沟通平台、并且能实现快速传播和民众参与的效应,这是大家所充分重视和希望的,这种形式上的创新,虽然给组织工作带来很大的压力,但却凸显了组织者的真正用心之处。

“共同的文化底蕴必将使两岸的合作更为紧密!”随着首届中华发酵面食创意大赛在台北的渐渐临近,安琪酵母董事长俞学锋发表了此感言。同时,也有很多业内人士相信,这种基于民众的传统文化交流虽不及物质交流的有显著的成果,但却是意义深远的。大家期待这种传统的文化交流越来越多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83)| 评论(1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