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新疆伊犁刘洪生的博客

绿丫暖春春意浓......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生长在兵团工矿厂铁厂沟。83年,应征入伍。87年--89年又读中专和大专,曾在工矿厂铁厂沟煤矿、宣传科、玻璃厂、生产技术科、党委办公室、电视台、两办室等单位任职。擅长写作、摄影和摄像。

酵母是食品 被曲解的酵母渴望正名  

2011-09-09 10:29:10|  分类: 安琪人安琪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   5月,某高校博士生导师面对记者侃侃而谈:“卤水、酵母都是食品添加剂……”

       7月,某高校教授在对市民一次食品安全讲座中,称“做馒头用的酵母,炒菜用的味精,这些都是食品添加剂……”;

       发出同样论点的,还有上海某学院教授,说:“光吃一个三明治,就可能同时吃进去乳化剂、酵母等二十多种添加剂……”。

       从笔者查证的上述事件媒体报道来看,专家的本意并不是说食品添加剂不好,反而是客观说明食品添加剂对食品具有正向的作用。但专家的表述却出现了明显的常识性错误,将本属于“食品”的酵母也划归到“食品添加剂”范畴,让人大跌眼镜。

       无论普通消费者也好、食品厂也罢,平时用的好好的酵母,用多用少没关系,突然被视为权威的专家吼一嗓子:“酵母是食品添加剂”,肯定心存疑虑:酵母用量是不是要严格控制呀?平时会不会用多了呀?

       酵母究竟是不是和牛奶等一样,属于食品呢?其实法律法规早已有说明。在GB2760-2011的附录中,就专门列举了食品及其分类。而牛奶就划归在这一附录中,酵母也一样,它被划归为到这一附录中,同样属于食品类别,其分类号为16.04 。

       按照我国生产许可证编号规则,如属于食品,则其QS证号均为QS+12位阿拉伯数字;如果属于食品添加剂,则其QS证号是采用XK+10位阿拉伯数字组成。从国家管理部门颁发给安琪酵母的QS证号来看,恰恰是食品证号,即QS+12位阿拉伯数字,例如安琪宜昌工厂生产的安琪牌高活性干酵母QS证号号码为:QS420528010005。

       在中学生物教材中明确说明,酵母是一种微生物。它和蘑菇一样属于真菌,富含蛋白质、维生素、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等营养成分。

       酵母通过消化面粉中的糖类物质产生气体和酒精,使面团蓬松、具备香味,从而做成可口的馒头、包子,这是生物体进行生物发酵的结果。

       说的更具体点,酵母发面做了馒头后,“酵母”的各种营养物质就留在馒头中,当然是可以吃的,就像在馒头中加了鸡蛋一样,营养更多,是非常利于人体健康的。

       正因为酵母具有营养丰富的食品属性特点,它还能被制成营养保健品,比如即食酵母粉、酵母蛋白粉等等;还被开发成营养丰富的食品属性的鲜味物质——酵母抽提物,非常受欢迎。酵母还被应用到动物养殖,替代抗生素使用,促进绿色养殖、健康养殖。

       要真正认识酵母,还要专家们多多去了解一下才行,千万别凭空臆想误导了群众。..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6)| 评论(1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