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新疆伊犁刘洪生的博客

绿丫暖春春意浓......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生长在兵团工矿厂铁厂沟。83年,应征入伍。87年--89年又读中专和大专,曾在工矿厂铁厂沟煤矿、宣传科、玻璃厂、生产技术科、党委办公室、电视台、两办室等单位任职。擅长写作、摄影和摄像。

《梦回铁厂沟》----之四  

2012-07-13 18:24:24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作文乱用词挨批。初中的生活是区别于小学的。在初一年级时,我遇到了我终生受益的班主任、语文老师、我的恩师王瑞云,她的语文课讲的精彩,让人感觉一堂课45分钟很快就会过去的,为此,我十分喜欢上王老师的课,这也是我最后偏科的一个外在因素。

在那时我们每周有一篇作文,是用二节课的时间来写,对于记叙文之类的我可以说,在班里还算是佼佼者,每次最早走出教室的肯定有我一个,早写完早出去玩,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思想在主导自己。快、好是自己给自己的要求,而且很喜欢用新词来显示自己的“博学”和“多识”,也就在这种思想推崇下,自己在作文上除了一个洋相,用错词了!

记得也是写一篇记叙文,在结尾段上,我苦思冥想,把头天在一本杂志上看到的一句“眼高手低、矮墙难过”用到了结尾句中,什么什么的之类写完后,补充了一句“我们要发扬眼高手低矮墙难过的精神,努力学习·······”自己写完后还“认真”的看了一遍,检查了有无错别字,然后头昂的高高的,旁若无人交给了老师,心安理得的玩去了。但这个心安理得没有持续多长时间,第二天一早第一节课就是王老师的语文课,王老师一脸的笑容,说刘洪生同学的作文写的不错,让他给大家读一读,你们听一听,我呢也不知道这是王老师“挖的一个坑”,还带着表情和抑扬顿挫的语调朗读完了自己的“杰作”。读完后,王老师问同学们,刘洪生的作文写的如何?班里同学也不明就里的跟着喊:好···,这是王老师开始变脸了:好吗?我看刘洪生写的就是好,好的很!我一看王老师发火了,原本高扬的头开始慢慢的低了下去,王老师这时开始讲评我的作文,讲到“眼高手低、矮墙难过”一词时,可以说用恨铁不成钢的语调把我狠狠的尅了一顿,然后在黑板上把眼高手低的含义给全班同学讲解了一遍。到这时,我才弄明白了这个词的准确含义。(眼高手低是指最初眼高手低指做人眼界要开阔,目标要远大,做事情则要低下手来,脚踏实地,踏踏实实的做工作。)

 

《梦回铁厂沟》----之四 - 刘洪生 - 新疆伊犁刘洪生的博客

 恩师王老师如今已是满头白发了······

《梦回铁厂沟》----之四 - 刘洪生 - 新疆伊犁刘洪生的博客

 王老师和肖圆圆老师话别

《梦回铁厂沟》----之四 - 刘洪生 - 新疆伊犁刘洪生的博客

 恩师王老师和丈夫我们的化学老师余慕援

《梦回铁厂沟》----之四 - 刘洪生 - 新疆伊犁刘洪生的博客

 

《梦回铁厂沟》----之四 - 刘洪生 - 新疆伊犁刘洪生的博客

 王老师、余老师和他们的孩子余凡

《梦回铁厂沟》----之四 - 刘洪生 - 新疆伊犁刘洪生的博客

 

《梦回铁厂沟》----之四 - 刘洪生 - 新疆伊犁刘洪生的博客

 

《梦回铁厂沟》----之四 - 刘洪生 - 新疆伊犁刘洪生的博客

  

用错一词,挨批三年。在以后的作文课上,王老师对我那时手下留情、“嘴上无情”,隔三差五的不点刘洪生的痛处那时不会过关的,就这样在初中三年,我老老实实的在王老师的跟前认真的学习每一个词的真正含义。记得1999年国庆节前后,我到南京在王老师家小住,看望恩师,闲聊中还说起这件事,王老师说那时不把你点痛,就没有你今后对每一个词的敏感度,实际上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道理。

一晃三十多年过去了,如今恩师已年迈,与恩师相聚的时光是那样的短暂,作为学生,在遥远的新疆,只能默默的祝福恩师健康,只能期盼恩师能重返新疆看看她的孩子们、看看她的学生们,这一天期盼着······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37)| 评论(1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